我在南极 憧憬你的北极星

《西风把酒》——评梓瑶《对西风》

一直很喜欢梓瑶太太的《对西风》,简直是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解读《魔道祖师》里面的人物,我是非常非常期待后续的!!

而《西风把酒》的长评简直让我喜出望外,梓瑶太太的《对西风》有时候看得我是难过得不行不行的,却又忍不住一读再读。看了白兮枝太太的长评后,也许能从各方面更深度地去理解《对西风》笔下的人物。(也期待着白兮枝太太以后的长评~

也是看过了《对西风》后,稍微有点理解“任何人做任何事站在他的立场上都没错”这话,而文里对人的两面性的描写太真实了,简直打破了之前固有的印象和想法,但也许这才是现实,看得我难过又心痛(有时候都看哭了)。回过头再看《魔道祖师》,仍然一如既往地喜欢忘羡,但也许能稍微理解其他人的做法(虽然仍然不喜欢,但很多事我都无法感同身受所以也不能评价)。

《魔道祖师》也许只是一个故事,但看过《对西风》后,再回头看,就像一个真实的世界,人生百态,悲欢离合,丰富又精彩。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也许正是因为各人有各自的立场,所以才有了各种悲欢离合。

梓瑶:

非常感谢小可爱的长评,更感谢小可爱看到了我的题目,而去查原诗,每一句诗,都是我精心选的,迎合这一章的,查看原诗全篇,的确会有更深的感触。

我喜欢苏曼殊,喜欢他淡泊中的不甘,喜欢他坎坷中的挣扎。

我喜欢仓央嘉措,喜欢他不可奈何的妥协,喜欢他身居高位的落魄。

我喜欢纳兰容若,喜欢他惊才艳艳的气度,喜欢他心比天高的灵魂。

我喜欢屈原,喜欢他众人皆醉的独醒,喜欢他一腔孤勇的决绝。

我喜欢李义山,喜欢他牛李党争的纠结,喜欢他至情至性的人格。

所以,我选取的诗句,大多从这些才子的诗作中摘选。

对于白落梅,她是一个争议很多的作者,我喜欢她的才华与禅理,但个人不建议初高中小可爱去看她写的人物传记,估计不少老师现在也在严防死守她,但是不得不承认她的辞藻真的华美,落梅风骨。但是,对于某些历史人物在写传记时,略有偏颇,我不否认,的确有一些华而不实,但也不至于像广大网友评论的那样一无是处。至少,我初中的时候,就是在她,余光中先生和林清玄先生文字的滋养下度过的,我甚至会有意无意在写散文时靠近这三位我散文的启蒙老师。

白兮枝:

    【写给梓瑶的第一篇长评,以后会有第二篇第三篇等等,或者还会有分节评论一节一评,当然,我觉得我写成了读后感……人生啊,文笔渣的太那啥了什么也说不清,所有感受都没说明白……啊啊啊啊啊

    手机党,电脑不在身边,所以排版可能不好看,第一次写长评,估计就是读后感】 @梓瑶 

—————

西风多少恨,把酒叙悲欢

【①赞叹梓瑶每一章节标题的设计】

  以第一章标题[人间花草太匆匆]为例,这是梓瑶第一章的标题,是吸引我戳开的点。当把梓瑶所引的诗句与全诗融合,一一对应上内容,我想会有一个截然不同的阅读感受

【人间花草太匆匆,春未残时花已空,自是神仙沦小谪,不需惆怅忆芳容】

   这是苏曼殊的一首《偶成》,还记当时翻阅诗集关于这一首诗序章引子——

    “汽车中隔座女郎言:‘其妹怀仁仗义,年仅十三,乘摩多车,冒风而殁’ 余怜而慰之,并示湘痕,阿可。”

其中[人间花草]并非指花草,在原诗中花草代指女郎之妹,而[春未殊时花已空]比喻青春年少之时走上死亡之路。

  何尝不是魏无羡?

第一瞬间让我联想起魏无羡的前生,面对世态炎凉,他捧着一腔孤勇,迎着或许自己也有预感的黯然结局怀揣凛然心中的道义以最孤绝的姿态走上乱葬岗,于一轮冷月之下面对俗世滔滔与人言喧嚣,穷奇道一误再误,不夜天万劫不复,最后眼睁睁看着师弟眼中的恨意与戾气走到绝路,以一种惨烈的方式与绝望到极致的无奈于这个世界书写了最后一曲被流传为天道好轮回的悲凉

对应文字如下

[谁都曾年少鲜衣怒马,足踏清泉,都曾笑看时间风月,诗债换酒钱。他,亦然。有人说他是十恶不赦丧心病狂的天煞孤星,有人说他是精才艳艳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他是一个迷,走的那么急,没有给任何人交代,亦不曾留下一句遗言,甚至来不及和年华相约白头,就那么匆匆离去,带着伤感的粗砺,带着遗世的孤独,就这样,一个人走向黑暗。任由身后骂名争执,没有喧哗的掌声,没有赞赏的目光。]

——梓瑶

合意合拍

在这里必须提一句,建议看了梓瑶文的小伙伴去查一查梓瑶每一章标题出自的原诗,联系原诗全文,相信感触与震动会更深刻

  以后我或许会做一个整理,把梓瑶每一章节标题的原诗,出处,作者此时经历的人生整理出来,不过这是个浩大的工程,梓瑶你估计得写几节啊?

  当然,暗戳戳问一句,梓瑶素不素很喜欢苏曼殊的诗?[还卿一钵无情泪],[碧玉莫愁身世贱],[纵有欢肠已似冰],[三生花草梦苏州]等等好像还有一些均是苏曼殊的诗,联系原诗,联系苏曼殊其人,联系本章内容,其中苦楚心酸,一语难述。

  【②赞叹梓瑶的文风,对原著的把握,与文中的内涵。】

  总之,始终觉得当读过白落梅的禅意后再邂逅梓瑶的文字是一种幸运,因为这样我觉得只有读过更多的书才会明白那一种漂泊的诗意,是一瞬间的文字回忆的对接

  一直有疑惑,心中也有猜测,梓瑶究竟是不是白落梅的读者?不仅仅是有和白落梅写的诗相呼应的文字,更因为我看完梓瑶的文后第一感叹就是那一句话

  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梓瑶文风明静澄澈,全文都笼罩在一层带着悲凉的禅意与对人生,命运与世事的感叹下,是落日沧波是孤舟明月是落花风前舞更是一曲响彻在不眠夜的悲笳,哪怕是在阿羡狂歌走马遍天涯的日子里也有着对他心中隐痛的感叹,在随后乱葬岗章节中完美的展现了他心中冰与炭的煎熬,毅然决然的信念,用生命去践行的那句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家训,对于江澄的护持——你不能做的,我替你做

  文字华丽清新,带着云水禅意与瓦檐落雨的清幽寂然,不热烈,却有让人心中酸涩的力量,不呐喊,却让人在一在一瞬间心潮起伏

  [过往的誓言,都成了虚空。昨天的故事,也已结束,我们都应该明白,荣枯无意,聚散随缘。当我们站在时光的水岸,看浮世倒影,感慨万千。人生其实是一本无字经书,无论修炼了多少年,亦读不懂,参不透。所以,我们都不该去怪怨谁,浅薄的缘分已经令他们痛心疾首,别人又如何忍心作出伤情的指责?]

——梓瑶

——

  原著中魏无羡用微笑留白所有悲伤,他的苦楚与心上血痕或许连他自己也数不清,却抬起头逆着阳光以不羁的姿态露出最纯粹而美好的笑,以至于不去细数我们都忘记了,他确是在最阴暗煎熬的日子里挣扎,与影子为伴,与夕阳和歌,漂泊一身,无处归途。

  梓瑶的文以最抒情的语言去诠释了所有的一切,那些被他自己留白的痛苦与伤痕被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她并不是只着眼于羡羡的那些调侃,逗乐等原著中让人莞尔或者笑的肚子疼的文字,深层次的解读出【无羡】这两个字的潇洒恣意背后【究竟何以让人羡】的悲凉。

  最喜欢那一句[笑的无所谓却疼的撕心裂肺]

——

  [魏无羡抬头仰望着阴云密布的山林,乱葬岗,是他今生看过最冰冷,也最慈悲的地方。坟场寂静,只能听见风在私语,他能看到那些亡魂窥探好奇的眼神。在这里,没有开始,没有结局;没有离散,也没有悲欢。他甚至希望,他能在这里做一个安静的守墓人,这一生,再无需启程,再不用假装快乐,笑得无所谓却疼的撕心裂肺。那是一方宽阔到永远无法逾越的洪荒之地,无论是缘是劫,魏无羡终究这样来过。他将自己无情抛掷在荒芜的乱葬岗,再饮尽天边那一片苍凉的月色,留下孤独的背影。他是走尸亡灵的王者,可也只是在无人问津的舞台,独自导演着一场悲喜无常的戏。 ]

  何其悲凉

   【我在红尘\无处安身的红尘\以为可以过的漫不经心\却不知\一点风声也杀人\究竟该如何\如何敲开过往深锁的重门\让我回到再也回不去的曾经\从何时开始\我做了一朵青色的云\被迫接受了漂泊的命运\那么多擦肩的过客\谁又是谁的归人\不要问这世间\还有几多的真心\在穷途陌路的时候\就和自己的影子相依为命】

——《恨不相逢未剃时》by白落梅

而魏长泽的歉疚与藏色的无奈悲愤均有充分的体现,父母眼睁睁自己的孩子失去一切无处为家,被这个世道逼迫到鲜血淋漓,他们给不了他切实的高贵出身,甚至未来得及亲眼看他长大便化作一坏黄土,就连他们的身份,也成了一把淬毒的刃,刀刀割伤他的经络

阅读时一种陌名的灵机在一瞬间对接

  【对不起,我给不起我们的儿子与实力相匹配的地位,对不起,我给不起我们的儿子坦坦荡荡谁也不欠的生活,对不起,我给不起我们的儿子和所有人一样平等的基础,对不起,我只能让他生活在红尘,无处安身的红尘,让他在一点风声都可以杀人的红尘,装作漫不经心的艰难生活,在穷途陌路和自己的影子相依为命,甚至一腔孤愤,无处言说】

——《对西风—孤愤酸情欲语谁》

  假如将第一首诗作为羡的痛楚与他不屑言说所以也永远不会有的自白,那么梓瑶文中魏长泽的愧疚满怀更像是一个答案,将两者放在一起阅读,心中仿佛有霜叶寂寥,斑竹泣泪。

——

  人生是一本沧桑而仓促的书,有时甚至来不及来不及去缅怀昨天便要去匆匆打点明日的行囊,日子教会的道理与时间磨砺出的的智慧,人生浮沉起落时的悲欢散场在梓瑶全文中以最精致的外衣而却无端带着风霜摧折的寒意与白茶一般的浅然淡泊,不过分渲染,未损耗一份

——

[我们都是名利的奴隶,明知道人生不过百年,还是要厮杀争夺,拼的血肉模糊。此时你踏着尸骨坐享天下,明日谁又来为你收视江山那盘散落的棋局?权欲是毒,中毒之后无药可解,只有杀尽阻碍者的鲜血才能有所缓解。 ]

——梓瑶

  那些慨叹那些感悟并不是璨然生辉的张扬,却带着破妄红尘的禅意,待到经历过,便不由自主去回想

  【③赞叹体裁选择,情节选择与行文节奏快慢,与对人物内心与性格的把握】

——

  近乎散文的体裁极大的增加了文章的抒情感染力,且选取的大多是原著中最扣人心弦的场景,不拖沓,干脆利索,阅读体验良好。

  

以片段展现人心道述苍凉,且添加了合理的脑补与想象,阿羡的流落街头,栖身云梦时的自在以及并存的寄人篱下的隐痛,对父母的怀念,坠入乱葬岗时万鬼臣服背后的悲怆,和合理的人物内心独白。

并且点出了我们常常忽略的事实,那句对金子轩的质问【为什么你不去救人】与对金子轩对待魏无羡态度的推测值得深入讨论,看了梓瑶的文后才有一个猜测,兰陵金氏眉点朱砂家风矜傲,他对于家仆之子的魏无羡是何看法?他的心中真的认可魏无羡是他的小舅子吗?

——

  梓瑶在致力于一件事——撕下魏无羡的洒脱不羁把他埋藏在心中的苦楚无奈尽数剖开,人物的悲剧性始终笼罩全文

  【横笛斜指苍天,孤一身睥睨万千】这就是我对老祖羡乱葬岗归来后成为鬼道至尊实力的评价,而也是魏无羡苏炸万千少女心的一点,梓瑶渲染了鬼道至尊盛大华丽的气焰却总是笔锋陡转一刀下去撕开他桀骜下的鲜血淋漓。

  当时年少仗剑天资纵横,何其快哉,此时人【随便】剑也【随便】,而历经了云梦江氏的覆灭此心千疮百孔再难守住当初心中【随便】,而确也碰巧,手里的【随便】也握不住了。

  本是用剑天资绝顶,而使他名扬天下的确是【鬼笛陈情】

陈情他心头俱是伤痕,陈情他孤单孤寂孑然一身,【陈情】他纵然【陈情】却无人知晓,漫漫长夜一人寂寥

梓瑶很巧妙的把魏无羡历经大变后这种心情的变化巧妙展现,那一句【嘿,我没了金丹也照样独步天下】完美写照失丹心境

——人设的把控上最经典莫过于聂大与云梦江氏众人等等

白水一般温婉,淡然出尘的江厌离无疑是完美还原人设,她对魏无羡定位明确,就是自己的弟弟,她超越阶级超越地位超越一切世俗的偏见去关爱着魏无羡,而也确实除了跌跌撞撞闯入魏无羡人生的她以外没有人在江氏给予他毫无芥蒂的心疼,对,就是心疼。

而同时也展示出她的无奈,她希望两个弟弟可以回去,但是这真的不可能了,剧情只进行到退守乱葬岗,之后对师姐更多叙述时我想也会展现更多一面,譬如不夜天

例子太多,无法尽数列举,不过不得不提梓瑶文中的虞紫鸢,因为这个文真心起到了帮助我抵制毒唯洗脑包的作用,也就是所谓的虞夫人对魏无羡可好了,她可以为了养子巴拉巴拉等等……

梓瑶从阶级,心态,经历的角度还原了我心中客观的虞夫人:阶级思想贵族意识浓厚,带着一些偏激的利己主义思想,傲慢,飞扬跋扈和那种宁死不屈拒不受辱的刚烈等等共同体现了世家贵女的一种形象,她的高傲真的灼伤了魏无羡,她对魏无羡带着主人恩人的态度,和那种【看,我对你多好的心态】,在这一点,我认同虞夫人对魏无羡没有感情这一观点,原著中她的迁怒甚至涉及到了魏无羡已经故去的父母的清誉。

   梓瑶对虞夫人的一句话很打动人心【自己做自己的公主与骑士】

  梓瑶承认了虞夫人的不完美,但也承认了虞夫人的作用,明确提出她不会洗手作羹汤,但是她是江枫眠可靠的左右手,手握着云梦的剑与长矛,云梦江氏的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家训与外界太容易发生摩擦,理想主义往往以牺牲自己为代价,她的利己主义纵然略偏激但真的是一种调和,使云梦的实力得到了发展

毕竟,道义让人敬佩,前途让人忠诚

  很客观,并不抹黑。

  我还记得梓瑶在评论区的一句【任何人做任何事站在他的立场上都没错,哪怕是温若寒】就是这个意思但是不是原句

  江枫眠对于江澄的态度与期许,聂大的耿介,过刚易折刚愎自用等等等均有精准刻画,不再细述。

   ④一点小感想
    其实有的时候,或许是被梓瑶的文提醒,对于魔道这本书里面的人物,承认他的正面承认他的反面,在这一点上我要反思,因为说句实话,对于魔道里面有些人物我真的有一生黑的冲动,人生经历不同,阅历不同,感受不同太正常了,因此不同人对同一件事反应程度不同,比如我高度理解江澄幼时的阴影,但是有些人可能认为他矫情,我体谅wifi修成鬼道回来后的桀骜,但是换个角度他的桀骜何尝不是间接影响了江澄的威信?
    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一下,思考人物的两面性,或许有不同的阅读感受,毕竟,看见一个人物就在心里生出反感的确让自己也觉得累
   
   无比期待对西风的后续

——

评论
热度 ( 18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