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极 憧憬你的北极星

蓝忘机——“带回去,藏起来”,将你珍藏

含光君兰室小课堂:

“兄长,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
“带回去…藏起来。”
“可他不愿。”

  二哥哥有一句话:“兄长,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可他不愿……”

  这句话无论在书中,还是在读书人的心中,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分量。

  寥寥数语,便道尽了忘羡前世种种纠葛、枉错与无奈。

  书中,蓝湛不仅是有这样的想法,也曾两次对魏婴明言,和自己回姑苏,但均未果。

  一次是在与魏婴重逢,见他以鬼道惩处温晁之时。一次是射日之征结束后,楼台抛花,二人于云梦重遇之时。

  书中未明言的应该还有两次,一是蓝湛赴夷陵寻魏婴,二人于伏魔洞倾谈之时。二是血洗不夜天后,蓝湛将魏婴救出,紧握其手为其疗伤之时。

  可以说从得知魏婴修习鬼道开始,蓝湛便执着于将其带回姑苏蓝氏。

  他在玄武洞意识到自己的心意以后便一颗心系于魏婴,当他察觉到无羡的异样,更是一心想要保护对方。

  这不仅是出自他对无羡的爱,也是因为对自己家族,蓝家的信任与了解。

  蓝家君子之风,宽怀包容。有自身原则,处理作恶邪祟都是“度化第一”。

  “带回去”——因为这里有清心的琴音,有宁神的冷泉,有养性的典籍。叔父纵然严厉,但也是嘴硬心软的慈爱之人,兄长更不必说。蓝家是家规严谨的世家门第,也是温暖包容的避风港湾。

“藏起来”——远离损身损心的鬼道,血雨腥风的江湖,波诡云谲的算计,远离所有可能伤害你也可能被你所伤的人和事。

  

  浅显地看,蓝湛自然是因为担心魏婴修习鬼道后“损身损心性”,不想眼睁睁看他跌落万劫不复的深渊,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进一步想,蓝湛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并且再三警示,以他谨言慎行的性格,必不是无由之论。

  蓝家藏书万卷,蓝湛自幼博览群书,对于修真界历史上出现过的类似人事定是有所了解;正因如此,蓝湛才一次次严词以对“修习邪道终归会付出代价,古往今来无一例外”。

  再者,从魏婴修习鬼道后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以蓝湛心思之细腻敏锐,以及对魏婴的关心之真挚,也早已觉察出鬼道的攻击性和杀伤力。

  但也是因为这份敏锐和真挚的关心,他同时也早已觉察到了被魏婴束之高阁的随便,觉察到了魏婴与江家、与乱葬岗上的温家无辜之人难以割舍的牵连。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每条路都有不可避免的遗憾。书中人和我们一样,没有预知的能力,没有重来的机会,在无从猜测又难以回避的现实面前,谁又能一意孤行、断言未来?

  也许最终让他不再坚持的,还是那一句关于“伏魔洞”的解释吧,“伏魔,就是一个魔头伏在地上”。还是那样的荒诞不羁,那个曾在碧灵湖中一叶扁舟之上,戏言剑名“随便”的俊朗少年仿佛又在眼前,高喊着“蓝湛,看我!”

  因此在他说“控制得住”,在他问“还有别的路可选吗”的时候,他选择相信他纯真的天性,理解他无奈的处境,尊重他坚守的决定。

  可是“他不愿……”,那他又怎能勉强。

评论
热度 ( 7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