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极 憧憬你的北极星

蓝忘机——“蓝忘机前世真的没尝试过表白吗?”

含光君兰室小课堂:

        常常看到有人说蓝忘机前世太过隐忍,所以才会与魏无羡错过。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蓝忘机前世两次欲向魏无羡表白,一次坦诚心意,只不过前两次都在未明说前以为被拒了。

[1]玄武洞。     
  作者曾提过“蓝忘机对魏无羡的喜欢,是因两人三观的一致”,小课堂认为蓝忘机对魏无羡的感情始于水行渊(文章结尾处“蓝湛看我,魏无羡笑着叫了他,他也看过去了,从此再也移不开眼”),被摘抹额(抹额被摘惊怒交加“印堂之间简直有一团黑气笼罩”“气得要发抖了”显然此前并没有将魏无羡放在命定之人的位置)后才开始思考对魏无羡的感情,在玄武洞看到魏无羡也救了绵绵的正义感时认同他的行为(合自己的三观)最终确定自己心意。

        蓝忘机本身是个心细如尘,冷静客观的人,魏无羡画人像,给枇杷,送兔子等类似于追人的行为和让蓝忘机拉自己手,总往蓝忘机跟前凑,岐山射箭让蓝忘机“不得不紧紧贴着他擦身而过”等暧昧行为,让蓝忘机察觉到了魏无羡对他的不同。但是玄武洞之前蓝忘机目睹魏无羡调戏绵绵,问道“你对谁都是这样一派轻浮浪子的行径吗。”“好像是?”半晌,才道了一声:“轻狂!”魏无羡的回答让蓝忘机否定了自己以为的魏无羡对自己的特殊性,以为魏无羡对谁都这样,自己只是他如此调戏的众人中的一个。

        后面两人生死之交,魏无羡扒他衣服让他吐瘀血,蓝忘机道“……你能不能别再开这种玩笑!”“你放心,我不喜欢男人的,不会趁机对你怎么样。”魏无羡说自己是直男的回答等于变相在拒绝他。但接着蓝忘机还是很明显的暗示“你若是没有那个意思,就不要去撩拨人家。你自己随心所欲,却害得别人心烦意乱!”魏无羡却说“我撩拨的又不是你,心烦意乱也轮不到你。除非……”“除非蓝湛你喜欢绵绵!”到这里,魏无羡的所有回答都等于是告诉蓝忘机:我对所有人都那么撩,你不是特殊的,你想多了,我是直男不可能喜欢你的。蓝忘机是始终把他的话放在心上的(像番外的莲蓬),因此便认定了他确实不能接受自己的这份感情。

        也因此,蓝忘机为他做的一切他都不曾告诉给他(比如:没有告诉魏无羡昏迷时枕的蓝忘机的腿)。除了蓝忘机性格使然,也是因为他不愿让魏无羡因为自己对他的好而有压力有愧疚,因感谢感激而接受自己(十三年后,他依旧是这样--并不希望魏无羡因感激自己而和自己在一起)。所以,虽然魏无羡撩拨亲近自己,但却直言对谁都如此,且言自己并不喜欢男人加上蓝湛几次暗示无果,在不想给他压力的情况下,至此,蓝忘机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告白,隐藏心意。
          虽然如此,但因为蓝忘机明确了自己的心意,他即便没有告诉魏无羡自己对他的好,却是不妨碍蓝忘机依然继续对魏无羡好,所以--玄武洞时,他会抱紧魏无羡强势带他入水,让他枕腿,给他唱歌,后面一直劝他鬼道损身损心等。他不让他知道 ,是为了保持让魏无羡觉得舒适的距离,不会让他觉得不适,这不是隐忍,这对所爱之人的尊重和体贴。

[2]百凤山。

  
       百凤山是蓝忘机第二次尝试告白。因为当时魏无羡做的两件事:其一,魏无羡掷花给蓝忘机。文中有言“见到风姿俊美的男女,以花朵相掷,表达倾慕之意,乃是习俗”既为习俗,自是众所周知,掷花为表倾慕之意,蓝忘机心思敏锐,魏无羡掷花给他,怎会不去思考魏无羡是为何意?蓝忘机本是个敏心慧智,特别通透的人。就像玄武洞明白自己喜欢魏无羡,他会去尝试试探一样,他也知道,如果魏无羡喜欢他,应该也会有所表示。蓝忘机生怕自己不小心,伤到了魏无羡的心意,就比如,万一魏无羡明白了自己是喜欢蓝忘机的,想去表达什么。所以,在玄武洞之后,没有再对魏无羡说过不,因为明白自己心意的他根本不想拒绝魏无羡。文中他接住了魏无羡掷给他的花,然后问他,是不是你。潜台词就像,你是想表达你倾慕我的意思吗?他不会错过魏无羡的每一个信息,不想错过他的心意。可惜,魏无羡是行为上处处明示 ,思想上,却完全没意识。

        其二,魏无羡借蓝忘机抹额。抹额非倾心之人不可摘,魏无羡虽不知其含义,但是抹额为蓝忘机从小到大贴身之物,属于私人物件,魏无羡此举已然逾越了安全距离,过于亲昵,加之蓝忘机自己知抹额含义,心神动荡在所难免。掷花,借抹额,两件事情都意义非凡,蓝忘机情难自禁下强吻亦属情理之中,蓝忘机强吻他,自觉行为不够君子,对他不住,以及对自己行事逾距的气恼,加上魏无羡没有反抗,让他怀疑魏无羡是否是第一次。所以在魏无羡看到他时,他让魏无羡离开,除上述原因,还怕魏无羡如果靠近自己,自己又会一冲动做出什么不可控的事情,所以让他走,离自己远点儿。怕和魏无羡待在一起,自己不能平静地和他相处,想让自己静一静。

        但是魏无羡不但没离开还和他说起亲人的事,依蓝忘机的性子,如此逾距之事都做了,告白也未尝可否,然而两人之间气氛刚缓和,魏无羡说“我?还用问吗?我自然是身经百战。”魏无羡不假思索的吹自己,等于印证了蓝忘机之前的疑惑--为什么魏无羡不反抗,也让蓝忘机认为,自己果然是他调戏的众人中的一个。等于告诉蓝忘机-我怎么可能喜欢你,我只是在戏弄你。更加加深蓝忘机对他的误会。

        魏无羡说“你肯定没有亲过人”这里,蓝忘机脸色缓和了。他知道魏无羡其实懂他的,魏无羡是知道他的为人,所以觉得缓和了。这也预示着 ,如果魏无羡知道自己亲了他,魏无羡就会明白,这是自己的心意,不是玩闹。所以,蓝忘机他才会“你呢,你是不是也是如此。”如果魏无羡当时,不那么回答。我想,接下来,蓝忘机真的会说了。比如,我亲过人。
 
[3]不夜天。
        这个大家都知道,从不夜天蓝忘机见到魏无羡,蓝忘机喊魏婴“这一声虽然是喝出来的,可是,换了任何一个清醒的人来听,都会听出来,蓝忘机的声音分明在颤抖”“魏无羡眼下根本顾不上别的事,眼中也完全没有蓝忘机的脸,更看不到蓝忘机眼中的血丝,也看不到他发红的眼眶”“蓝忘机被他推得身形一晃,站稳了看着他,还没下一步动作,忽听远处又有人惨叫呼救,敛了目光,飞身前去救援。”这些都能看出来不夜天蓝忘机的感情有多么外露,但是魏无羡当时神志不清,到后面蓝忘机救他时的表情“他将你救走藏在洞中那时,如何对你说话,如何看着你,哪怕是瞎了聋了,都不可能会不明白他是什么心思”都是在明明白白的告诉魏无羡自己的心意,但是魏无羡给他的回答都是一声声“滚”,蓝忘机以为自己被拒绝了。

总结:       前世蓝忘机并非隐忍和患得患失,前两次在知道对方那没那个意思的情况下,是因为尊重魏无羡意愿,不想给对方添加困扰,不想强迫他,所以压抑自己私人感情。第三次坦诚心意,实质是想告诉魏无羡:“我一直在,有我陪着你,还有我。”魏无羡却没有听到。
  他非是隐忍,也不自卑,而是不想强迫自己所爱之人,是对所爱之人的尊重珍惜和体贴。

评论 ( 1 )
热度 ( 238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