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极 憧憬你的北极星

对忘羡前世悲剧和WiFi独特作风的想法----zhuazhua

Amy:

 

 

题目不大准确,有“前世”的只有WiFi一人,但“忘羡在WiFi前世阶段的悲剧结局”未免太长了。
发评论是因为看到一位叫阿虞的网友论述忘羡一定要在这一世才能够水到渠成的文章,我对此也比较有兴趣,其实应该跟帖,但我太能啰嗦,有些地方又不大明白,就占了空间发长评,希望能得到启发。
首先我同意,就原著里的内容来看,忘羡必然要到无羡的第二世才能够修得圆满。


就蓝湛那一方而言,他暗恋得虽苦,但我必须说,以他当年的表现,WiFi不可能明白他的心意。因为——他实在是太傲娇也太笨拙了。当然由于他极为优秀、内向,又出身于最矜雅、最要求自我约束的世家,所以他的表现并不奇怪。但是,我一面高度理解他的表现,一面也只能高度理解他爱而不得的结果,因为,在对方没开窍的情况下,这样的表现真的就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呀。
很多人在看到WiFi对两人前世关系的概括时,为蓝湛感到难过。可是,WiFi都说他是“不好意思”说两人关系好,他倒是很愿意两人关系好,当他那样概括两个人的关系时,其实他认为自己才是被讨厌、受冷待的那一个。(我觉得自己并非WiFi中心主义者,比如对WiFi和姐夫的事,我认为不但姐夫的死是WiFi全责——当然温情温宁已经站出去抵罪了——姐夫生前两人的恶劣关系也是WiFi责任更大,所以我真的不是因为自己是羡粉才这样说╥﹏╥)以蓝湛之前的表面态度和行为方式,WiFi还能不知疲惫地撩他,在意他对自己的态度,脸皮之厚(或者说蓝湛对他吸引力之大)已经很可观了。
WiFi重生后,蓝湛态度改变,两人相处的氛围改变,WiFi很快就栽进去了。
所以,对我而言,这段关系最虐的不是蓝湛的心意不被无羡知道,以及无羡不知道蓝湛的心意(这对他们两个人而言都是极大损失,无羡用“日子活到狗肚子里去了” 概括);而是蓝湛终于学会去实践爱;或者说,当WiFi可能从这世上消失的时候,恐慌和巨痛使蓝湛终于能够克服自我、放弃矜持,在他确认必须要这样去爱的同时,他爱的对象已经无法接收到他传达的信息,并且很快消亡了。重逢之后他一举一动中的包容和照顾,言语上的温和与积极回应,是WiFi的死和自己长久的内心折磨换来的变化。


另一面,WiFi喜欢蓝湛,想和他在一起,与蓝湛对他的13年思念毫无关系。魏无羡不是为了回应蓝湛的心意而爱上他的,他是自发地爱上蓝湛的。虽然他前一世完全没有要跟蓝湛恋爱的意识,但我觉得这是因为他那时候就没有恋爱这种意识——他的人生还没有进入到这个阶段(即使他很会撩人)。而一旦他产生恋爱意识,指向的对象几乎肯定是蓝湛。
他从藏书阁罚抄就开始 “你看看我” “看我”,到第二世继续“看我!”,连在《香炉》篇里引诱蓝湛也是“看看我”“ 当真这么铁石心肠不看我?”,想想其实有点好笑。而一个男生老是下意识地想要另一个男生看着他,语气大约还有点耳不忍闻,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生活中……我现在知道,魏无羡能成为我的偶像,其中一个原因一定是他嗲起来的时候天真烂漫,浓度虽高却十分自然。但WiFi自己在这方面惊人迟钝,还是被一个农夫点醒的:原来就是心里喜欢一个人,很想他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我多少有点疑惑的是,他的问题好像主要就变成他的恋爱意识何时觉醒了?
第二世的进展的确顺利太多,从重生到“天天就是天天”只用了两个月。而且在其间比较早的时候,蓝湛第二次醉酒,WiFi沿着他的手指向上亲吻,还隔着他的衣服吻他的心(只有在蓝湛没有清醒意识的这种时候,WiFi比较能放飞自我),已经没有什么疑义就是恋爱了,然而WiFi还是没有醒悟到。换一个人他不可能这么做,恋慕如果是从无到有也不会这么迅速自然。
尤其值得玩味的是,重生之后,对蓝湛的抹额他当然见惯不惊,但当他知道那条抹额是蓝湛“命定之人,倾心之人”的专属物品之后,他的心态和举动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他知道这是严重的越界,所以绝不敢径自去触碰那条抹额;另一方面,他又不自觉地创造和抓住各种机会去触碰。早在金鳞台上暴露身份、认识到蓝湛肯与自己共担艰危之前,他就借着附身纸人的机会,抓住那条抹额不肯释手了。
所以,WiFi的恋爱意识在第二世幸运地觉醒了?这是时间(运气)问题?结合蓝湛那一方的问题,前一世忘羡的悲剧主要在于一个不会爱,而另一个没开窍?(对于这个疑惑,在晋江发出长评后,曾有幸得到一些网友跟帖探讨和答疑,惜乎被晋江抽掉了。不过,在网友amy的一些长评和讨论中,仍有许多优秀的见解。)
当然,忘羡能有弥补遗憾的机会,首功归于聂boss。



前面没有把WiFi第一世后期的黑暗之路无暇他顾也考虑进去,因为WiFi的一些行为让我觉得,重点并不在处境和选择的问题,而就是没有早恋的问题。这里我也不甚明白,和网友文章里的看法也颇有差异,主要是关于WiFi的性格和行为方式。
(一)
第二次乱葬岗围剿的时候,那段“你陪不陪我?”“陪。”很美好。而细看一下,此举其实是冒了生命危险的。蓝湛向叔父的那一礼,也差不多有拜别的意思。而如果没有那群等了13年的温家人,他们可能真的就会死或者重伤。(这些老弱跟穷奇道不夜天毫无关系而被围剿屠杀,在血池子里无望等待,报恩(连带救了当年的行凶者)和看到一眼思追之后就灰飞烟灭。蓝湛到过一次乱葬岗,帮助过温宁,他们就全都记得;温宁经历这一切,也没有变得暴戾狠恶。真是非常好的一家人。)
这个时期的WiFi不仅爱蓝湛,他自己也知道了自己是爱蓝湛的,只是不知道蓝湛喜不喜欢自己。然而他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会愿意并且要求心上人跟自己一起去做死士的。蓝湛说“陪”,他就“展颜一笑”。
之前蓝湛划破手指去补阵法,WiFi就很在意,拿自己的袖子给他擦拭血和灰,为他包扎。但是当必须有人挺身赴难的时候,他也并无 “你不能有事”之类的意念或者难过纠结,一起去便是。蓝湛对此也视为理所当然。
所以魏无羡似乎没有那种隐曲矫情的、害怕连累爱人的心理。他在义城也反驳过景仪的狗血言情风,他的确非常非常相信蓝湛,几乎到了天然的程度,很神奇。
前一世在乱葬岗分别时,他对蓝湛说:“放弃他们(温家人)吗?我做不到。我相信换了是你,你也做不到。”——这是底线特别高的两个人。彼时除了蓝湛,大概不会有第二个人能让他说出这番话来。他确是把蓝湛引为同道的,虽然想做朋友一直失败,“今后也没什么试图做的机会了。”
有这番话在,WiFi在回去的路上叹息“终究非是同路人”,自然是指他们的归属不同,各人有各人的事要做。“自己家里就够忙活了,哪有空总是围着别人转?”所以蓝湛没工夫来理会自己。
这真的是一个误会啊。魏无羡后来的悲剧其实到这里仍然是可以挽救的,但是他们两个人都错失了,一个觉得自己被讨厌,另一个觉得自己被拒绝。
在无可挽救的不夜天之后,蓝湛其实为WiFi尽了最大努力,我猜他最后悔的,是从前对WiFi的那些冷言冷脸,虽然那其实是他无法克服骄傲与矜持,顺利去表达友情(我还是认为,在认识的第一年,他只是也很愿意和WiFi一起玩,说是爱情言过其实)或者爱恋。
魏无羡死后13年没碰过笛子,当他急需一段宁静的调子来稳住发狂的温宁,心头便自然而然浮现出《忘羡》的旋律,不管是潜意识还是巧合,都令人怅然。
我认真觉得,如果他们当年已经早恋, WiFi并不会“顾及连累蓝湛”,而是愿意共同承担和面对重大问题,一起来做对他们而言都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WiFi似乎认为:没有所谓的“牺牲”,因为我们是一体的,想法也是一样的。甚至我觉得,这里面也包含了他对另一方的了解、认同和尊敬。这个思路比较独特,但也真正因人而异:是先要有这样一个人,然后他才会按这个思路来处理问题。这可能和他自己是个强者有关。
(二)
这种态度也反映到平常的生活里。魏无羡自爱上蓝湛后,包括在表白之前,各种用度,关心照料,他全部坦然受之,没有不安也没有弱势感。 “有劳含光君保护我这个柔弱男子了。”很是享受。
那时他不是蓝家人,互通心意前和蓝湛也没有什么真正的联系,说来只是蓝湛抓住了他,追查“左手”事件时又“捎上”了他。但看他以为蓝湛不喜欢自己。从客栈跑出来之后的心理活动(这是很伤心的一段情节,想到他前一天刚满怀期望地“拜堂”,就更低沉了),原来他竟没考虑过其他的路,“理所当然地觉得,会一直这样下去,没有改变。”无羡是天资聪颖又经历过惨变大劫的人,洞明世事,心情居然这样天真简单,也许是爱的盲目性,或者如他自己发现的,有蓝湛在身边,他如同身处另一种状态,实在紧张不起来。
无羡本身是个不习惯依赖别人也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可是,当他把这个人视为“命定之人,倾心之人”,好像就是全然不同的另一套法则:极其自然地,我接受和感觉你的一切美意,我也给出我的一切。
婚后的他是我见过最完美的“小娇妻”(无羡在其他人面前依然是个风姿洒落的杰出人物,在两人世界里也丝毫不娘炮,但毋庸讳言,他的确是蓝湛的“小娇妻”),整个人都很乖,很甜蜜柔软,表面俏皮闹腾,实则处处用心,凡事以蓝湛为先,各种明白体贴维护。在床上喜欢蓝湛狂暴地对待他,还恨不得把蓝湛“一口吞了才好”,蓝湛也恨不得把他拆吃入腹,这种强烈的感情反而让人有点心酸;第一次做就直言“你X得越深我越喜欢”,做完觉得“心满意足”,真是我见过最帅的受,给你也要你,没有谁高谁低。
无羡对自己的心意和别人的心意都反应太慢,但一旦反应过来,他爱一个人的表现,也是我觉得他极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基于一种全方面的认可,从而完全的接受和给予,是非常热烈的态度,也是可以超乎生死得失之外的态度,像“生则同衾死则同穴”一样古典,但是明显又更丰富和个人化。
第一遍刷完《魔道》,我觉得“我想一辈子都和你一起夜猎”是最浪漫的告白之一。因为它的内蕴浩大又唯一,是爱慕和依恋,也是志趣和自由,几乎可以容纳进人生所有的重要旋律。现在却觉得有点惊。能好好活着当然最好,心悦你,爱你,一起过最甜的生活,像爹娘那样,携着小毛驴万水千山走遍,只是少个小的;但在必要时,也可以像爹娘一样死去。
于是WiFi在我心里变得更简单也更复杂了。

 

 

评论
热度 ( 1680 )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墨 | Powered by LOFTER